《应城味道》第一期 乡村年货节里品“年味”

01-23 16:45  


《应城味道》之乡村年货节里品“年味”


内容提要:打年货、逛会展,提前感受新年的味道(同期声:土特产,米啊,现场杀猪,我们也感觉很有过年的气氛);打糍粑、看大戏,乡村年货节别样精彩(同期声:来的人也挺多,买了很多东西,热热闹闹的,还有很多节目可以看)。本期“应城味道”带您一起购地道年货,品正宗年味。

关嫦现场主持:大家好,我是关关,现在是在2020年侨亚龙池山庄年货节的现场,大家有没有被现场的氛围感染到呢?甜蜜的节目自然少不了丰盛的美食,今天让我们在这里边走边吃,边看边品,提前感受新年的味道。

走进2020年“寻味应城”年货旅游节现场,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让人应接不暇。本次年货节主要展示应城市本土农副产品,并突出特色年货展品,腊鱼、腊肉、腊鸡、土猪肉、糍粑、鲜果等,这些原汁原味的农特产品均源自农户自家种养殖,不仅种类丰富,而且味道独特。

同期声:麦芽糖制作者


(这个麻糖是您们自己做的吗)是的(它能)清肺止咳,消食健胃,特别是小孩子们咳嗽时用开水泡水喝都蛮好。

逛累了,还可以到应城特色小吃摊前一尝美味,炕豆皮、沙子馍、臭豆腐等应城小吃,裹挟着特有的地域乡土气息,牵扯着每一位游客的味蕾。

同期声 沙子馍制作者

这个石头炒的砂子磨,也可以说石头饼,砂子磨是用面粉用猪油炒的,又抛又香又好吃,又薄又脆。

应城小吃沙子馍是应城长江埠特有的面点小吃,被称为“在鹅卵石上做出来的美食”, 其操作过程是:将直径不足一寸的干净鹅卵石放入铁锅预热,不时加入食油搅拌鹅卵石,待鹅卵石在锅内发烫时,铲出一半放入备用锅中,再用锅铲扒平铁锅内的鹅卵石,将一尺见方的面饼盖于其上,再将备出的鹅卵石置于面饼上面,利用上下的热石子将面饼烤熟后即可出锅。因风味独特,形成长江埠及应城市独有的特产而享誉四方,并传承至今。

“乡音乡情,乡土乡味”,蒲骚大地孕育的特色美食,吸引着应城和周边县市的游客们纷纷慕名前来。主办方还贴心安排了打糍粑、剪纸、农耕活动等互动体验环节,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将本次乡村旅游节的文化氛围推向了高潮。

同期声 武汉游客

土特产,米啊,现场杀猪,我们也感觉很有过年的气氛,所以我们感觉今天来这里值。还看到了城市里好多年都没有见到的鞭炮,心情非常激动很高兴。

同期声 游客 聂艳霞

我是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这个年货节感觉挺好,我们在这里买了很多土特产,土猪肉啊,肉丸子啊,还有糍粑啊,感觉挺热闹挺有意思。来的人也挺多,买了很多东西,热热闹闹的,还有很多节目可以看,民间艺术啊,感觉挺好的。

应城龙池山庄位于杨岭镇伍份村,山庄内绿树环抱、物产丰富。近年来,山庄积极探索“山水观光+民俗体验+购物休闲”的融合方式。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年货节,深具应城特色和地域乡土风情,成为很多老百姓赶大集办年货首选之地。

有人说,中国的传统节日都与吃有关,而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则更是集“吃”之大成者。为了做好春节的重头戏——“团年饭”,很多人都是早早开始准备,选购新鲜地道食材,张罗着五湖四海的亲朋好友。只有一家子齐齐整整聚在一起,吃着象征团团圆圆的食物,这才是中国人心目中的过年。

关嫦现场主持:“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无论我们是在品尝热气腾腾的丸子,还是香糯可口的糍粑,我们品尝的都是对家的眷恋,以及希望来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的美好祝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