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次献血英雄喻少华

©原创   08-01 16:51   应城文明网

喻少华献血现场

喻少华与孝感市百次献血英雄一同合影

喻少华同应城献血志愿者一同合影

应城网6月15日讯(记者余菊红):6月14日,是全国第十三个无偿献血日。孝感地区各县市的献血英雄们齐聚孝感市血站,共同庆祝节日。我市献血英雄喻少华在这天被评为“百次献血英雄”,并作典型发言。

54岁的喻少华是湖北晟隽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应城分公司经理。他在16年间,累计献全血9次,献成分血110次,共计84800毫升,挽救失血病患214名,成为孝感首个献血突破百次的无偿献血志愿者,4次荣获全国献血志愿者金质奖章。

喻少华的第一次无偿献血要追溯到2001年8月的一天。那天晚上,吃完晚饭的他在应城广场散步,看到采血车上的工作人员递出的献血宣传单后,果断当场献出了200毫升血液,在胳膊上留下了献血“生涯”的第一个针眼。

一个星期后,喻少华收到一条自孝感中心血站发出的短信。当得知自己献出的血液质量合格并挽救了一名患者生命时,他感到无比激动与光荣。从此,喻少华一过献血间隔期,便会主动跑去献血。后来,他加入了孝感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并成立了应城献血志愿服务队。

在十余年的献血“生涯”里,喻少华与大部分献血者一样,也遇到过难以逾越的心理障碍。2006年,在采血车上献全血时,孝感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推荐喻少华献成分血,并邀请其去孝感参观。采成分血就是用一根针管把血液导入机器,过滤出血小板后,再用另外一个针管回流到身体。

观摩了成分血采集全过程后,喻少华心里产生一个个疑团:采血机器是否安全、专采血小板是否对身体有危害?由于克服不了心里障碍,那次参观后他退缩了。

回来应城后,他在网上查阅相关信息,渐渐地对成分血采集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克服心理障碍后,喻少华鼓起勇气进行了第一次成分血捐献。

当 然,喻少华也遇到过家人、同事的不理解。以前,献全血在应城就可以。自从开始献成分血,由于采成分血的设备只有孝感有,要经常两头跑,要跟单位请假、还要 瞒着家人,次数多了,纸终究包不住火。在妻子的逼问下,他说出了实情。献血的事“穿包”后,家人、同事没少规劝他,但他每次都搪塞敷衍,妻子看大家规劝没 用,开始对他进行“经济封锁”,每次献血间隔时间一到,他就找朋友借钱搭车往孝感跑。

每次挽起袖管,看到因献血而留下的针眼,喻少华都会无比快乐、自豪,这正是生命颁发给他的最高“奖章”。他的热血帮助过许多人成功走下手术台,他从没见过这些受助者,也没有人特意感谢他。对喻少华来说,16年前那次无意的献血,让他走上了一条灵魂升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