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也是儿--记应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职工容刚平

©原创   08-01 16:52   应城文明网

应城网6月16日讯(记者余菊红):人们常说:“一个女婿半个儿”,而他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爱,有亲情,女婿也是一个儿!

他 叫容刚平,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名普通公务人员。1996年从湖北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应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由于工作成绩较突出,他年年被评为 先进。容刚平的妻子有着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女儿在我市重点高中就读,成绩优异,两边的父母也都健在,一家人生活的非常幸福。

然而,幸与不幸的转换总是让人猝不及防。2014年正月十三日中午,年味还未完全消退,正在上班的容刚平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岳母因突发脑溢血倒在客厅。在容刚平的帮助下,岳母很快被送到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

手 术后,岳母的命算是保住了,但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进食都依赖插管引流。住院一个多月后,医生断言岳母可能活不过三个月,建议出院护理。根据医生的建议 和家庭的经济状况,容刚平与妻子将岳母接回了家,决定亲自护理岳母的病情。容刚平的舅哥家安在应城东马坊,平时在武汉工作,因为离家远,照顾岳父、岳母的 工作就全部落在了容刚平夫妻的身上。为了照顾岳母和年老体弱的岳父,在岳母出院后,容刚平全家基本上搬到岳母家,除了晚上回家睡觉。

在 出院后的一段时间里,岳母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但容刚平和妻子并没有放弃,尽自己的能力精心护理。每天下班后,容刚平和妻子就急忙赶到岳母家轮流做饭、给 岳母翻身、按摩、擦洗,一遍一遍的呼唤,希望岳母能早日苏醒过来。日复一日,繁琐的日常护理占去了容刚平和妻子所有的业余时间。在大家都疲惫不堪的时候, 岳母终于睁开了眼,慢慢地能喂食了。这时,医生嘱咐容刚平及妻子,为了让岳母更好的康复,每天要把岳母抱起来坐几个小时。容刚平的妻子身材瘦小,根本就抱 不动岳母,岳父也年事已高,这样,搬动岳母的工作就交给了容刚平。他每天忙得跟陀螺一样,不停的旋转,经常在照顾好岳母后,回家还得打扫卫生,收拾家务, 目的就是为了让妻子多歇一会。因为不放心孩子,容刚平每天都亲自按时按点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女儿的功课,通常要忙到晚上11点多才能休息。为了节省更多 的时间照顾家人,容刚平将电动车换成了摩托车。岳父看到夫妻俩每天都这么辛苦,有时就会埋怨他们当初不该同意给岳母进行开颅手术....然而,容刚平夫妻 俩并不后悔做出这样的觉得,他们觉得妈妈(岳母)辛苦一生,现在病了,儿女们更加应该尽孝心。

日 子就在这种繁忙的常态中过着,一晃就是两年多,容刚平夫妻俩忘记了疲劳,也忘了业余爱好,除了上班就是照顾岳母。在这两年时间里,容刚平为了更好的照顾岳 母,毅然放弃了单位的提拔重用。然而,忽视了对自己亲生父母的照顾,却让他一直耿耿于怀,总觉得自己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职责。

两 年多来,在容刚平和妻子的精心护理下,岳母身上没有长一个褥疮,精神状态也较好,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没有一点异味。左邻右舍及看望的亲属都说:“久病床 前无孝子,容刚平作为一个女婿却做到了亲生子女都做不到的事情,真是个大孝子。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就连容刚平岳母的主治医生,都觉得岳母病情的 恢复情况是一个奇迹,连连说:“孝心感动上天,是容刚平和妻子用爱挽救了岳母”。

在 照顾老人繁忙的两年多的时间内,容刚平从没有耽误过自己的工作,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来,每一个投诉举报、每一个咨询都能热心解答,认真处理。他负责 的科室被评为食药监局先进科室,个人先后被食药监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信访工作优秀个人。

两 年的时间,容刚平两鬓已花白,四十多的人看上去象五十多岁了。妻子看到心疼而又愧疚地问:“你累不累,觉得值不值?”他总是笑着回答:“累是当然的,没有 值不值,谁都有老的时候,鸦有反哺之孝,羊有跪乳之恩。孝敬老人是做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自己选择的,我就不后悔,如果不是 为了照顾老人,大学毕业后我就不会回应城。现在我唯一感到愧疚的是觉得有一点对不起女儿,按照女儿的成绩,本可以就读更好的高中,但考虑到家中老人的照 顾,我们还是说服女儿选择了离家近的高中读书,相信女儿长大后能理解我。”

岳母也是娘,女婿也是儿,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容刚平朴实的一句话,有如一汪江水,深深地浸润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