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应城这个单位驻村干部扶贫攻坚“实打实”

©原创   10-27 20:32   应城融媒体中心 程国辉

10月25日上午,室外冷风呼啸、秋雨飘零,应城市杨岭镇高何村郑代湾(组)22号孟石发家堂屋里,却是高朋满座、暖意融融……应城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带领该社驻村扶贫工作组队员来到这里,与村里的重点贫困户、一般贫困户和热心群众代表等10余人促膝座谈,以举行屋场院子会的方式,分享生产生活上的酸甜苦辣,交流扶贫工作中的点滴感触,解读当前脱贫攻坚相关政策……






解读脱贫攻坚政策

座谈会上,应城市供销社驻村干部开诚布公,对驻村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梳理式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就正在积极完善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说明。队员们讲得认真,热心村民和贫困户们听得仔细。“供销干部驻村以来,真是没得说。他们将我们的冷暖挂心间。”“为了我们贫困户能早日脱贫,他们经常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修通湾通组路,建太阳能发电设备,兴苗圃基地……产业扶贫的路子是越走越快,我们是打心眼里佩服!”

高何村位于应城市杨岭镇最西北15公里处,北与该市田店镇汪樊村、长李村为邻,西与京山县曹武镇玉皇庙村接壤。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状况极为不便。全村现有5个村民小组,12个自然湾,158户共749人。由于大部分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偌大一个村目前仅有留守老人、妇女和孩子200余人。



冬枣基地



村民们正在冬枣基地忙碌



基地套种西瓜

“全村耕地面积才2100亩,主要是以中稻、树苗、花生、小麦为主。村里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农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生活水平低。”应城市供销社驻杨岭镇高何村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组长田正亮介绍,目前,该村共有贫困户38户,贫困人口108人,其中五保户5户9人,低保户5户16人,一般贫困户30户83人,今年力争率先在杨岭镇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村出列的目标。

“发展公共事业,经济是后盾,我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始终不忘为群众办实事。”据应城市供销社主任陈春尧介绍, 2014年底至2015年初,他们实实在在为驻点村办了不少村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归纳起来,应该算有10件吧。小中见大系真情,我们倾注心血和创新帮扶措施,就是为了村民的明天生活更美好!”

为解决全村用电难题。驻村以来,应城市供销社首先联系上供电部门,第一时间完成了整村低压线路整改工程,让村民们生产生活用电无忧,安全有保障。

2015年4月,六十匹泵站、上李组泵站配套投入使用,解决村四个组大部分用水、抗旱的问题。

2015年12月,完成通组公路硬化2.5公里,解决高何村4个组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为苗木浇水抗旱



联建苗木基地

2016年3月,高何村与应城市供销社共同新建苗木基地200亩,收取土地租赁资金。

2016年8月,利用发改局水库后期帮扶资金,新建水泥禾场5000多平米,解决群众晒谷难题。

2018年9月,投入6万元,新建一座村级厕所。群众入厕难、卫生达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8年10月,利用扶贫项目资金40万,新建一座50kw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预计达4万多度,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纯收入2万多元。








村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扶贫项目

2018年10月,利用扶贫项目资金30万,新挖塘堰3口,共40多亩,有效解决了村民夏季抗旱难题。

今年8月,筹措各方帮扶资金43万元,新建一座村级活动室,使用面积258平米,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10月中旬,高何村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建设,投入440.06万元,进行灌溉排水工程建设、田间道路工程建设、科技推广及水泥禾场建设;目前基本达到“十通十有”标准,真正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



应城市供销社主任陈春尧(左一)走访和慰问贫困户



慰问患病贫困户

帮扶工作在路上,初心不改为民情。普及电子商务知识,顺应当前市场发展需求。今年7月4日,应城市供销社还将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课堂开到该市田店、杨岭等地,引得千余名农户听课学习。授课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农村电商政策现状、农村电商典型模式、农村电商运作方式及战略等多方面、全方位解析。 活动增进了不少贫困户和热心群众对电商知识的认识,为他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实现农产品销售、农户增收致富、农村发展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新动力。 “我们后期,还将不断总结和变换授课方式,把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宣传工作普及到全市17个乡镇415个村。”应城市供销社副主任程金权说。扶贫就要扶知扶智,要扶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把增收致富的产业知识和政策帮带做到入脑入心。“按照‘为农服务、面向市场、开放办社、多元发展’的方针,我社还不断加快推进基层基础和服务网点建设,加强电商公司经营管理,不断完善‘三农’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效果明显。”据统计,目前应城市供销社重建了23个村级综合服务社,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改造了12个再生资源网点。组建了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着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这也为该社服务三农,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硬化东郭组通组水泥路



硬化郑代组通组公路

如今的应城市杨岭镇高何村,湾湾通水泥路、家家户户雨天出门不踩泥。夜间出门不摸黑,安居环境大改善……据统计,近年来,应城市供销社在驻点该村修路、筹措产业项目扶贫中,已累计投入10余万元资金,用于高何村发展农业生产、建设农业配套设施和兴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等。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冷暖系心间。从“不起眼处”着手,结果却很“暖心”。应城市供销社立足因村因人,变大水漫灌为滴灌式扶贫,依托部门优势,在种植、养殖和技能培训上看项目、选产业,帮助群众寻找适合自身致富的“金点子”、“银钥匙”,培育出粮食加工、农机作业、苗木种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联系人社、农业、自然资源、环保等多部门出政策、供便利,吸引返乡人员创业,为他们在土地、厂房使用以及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实现以点带面、创业带就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该社驻点高何村已有百余名群众找到了挣钱的“活泛”门路,走上脱贫致富路。

“曾经孩子学难上,如今校园书声琅;昔日重病欠外账,今朝住院政策担;先前泥泞路难行,现在村道快畅捷……”精准扶贫常入户,秋风送爽暖人心。应城市供销社用行动语言和工作成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继续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了新路、探索了经验。

“号‘准脉’,开‘好方’,因地制宜绘蓝图。群众冷暖挂心间,幸福和谐乐无边。”应城市供销社主任陈春尧表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分类推进、精准破题,他们将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不懈奋斗,勇创佳绩!

事实胜于雄辩,行动不等计划。在“扶贫攻坚战”中,应城市供销社干部职工和驻点村群众一道,将秉承“滴水穿石”的坚韧精神、“弱鸟先飞”的进取意识,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奏响一支激扬奋进的脱贫攻坚曲。

作者/记者程国辉      责任编辑/程国辉      来源:云上应城、应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