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 子 情 怀 ——杨德清将军印象

08-18 09:27   www.yingchengnet.com  

 

胡瑛

古今之人大凡喜用“三生有幸”来形容自己际遇中值得骄傲的某人某事。而我,一个普通的乡镇干部,在2007年的一年间,竟然三次见到敬仰已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原广州军区政治委员杨德清将军。

人生百年归平淡。如今,将军虽然离开领导岗位,但军魂犹在,一颗眷恋家乡的赤子之心未改。走近将军,感慨将军,敬仰将军,在此,纵有千言万语,也道不尽将军四十余个春秋写就的儒将风范,赤子之心,故乡情怀......

情 满 珠 江

冬日的羊城,乍暖还寒。珠江之滨的广州军区珠江宾馆华灯朗照,彩球满堂,鲜花吐蕊,暖意融融。

2007年1月20日,由应城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应城(广州)项目推介暨招商引资恳谈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市委书记谢思芳,市长朱高文等“四大家”领导及有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一行二十余人,在此与商家朋友及应城在广州的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叙乡情、亲情、友情,共商应城改革发展大计。得知家乡在广州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恳谈会,杨德清将军便在这天设晚宴招待家乡来的客人。

初见杨将军,除了敬慕、敬仰、敬重外,也禁不住有种敬畏之感。可是很快,因为将军可掬的笑容,侃侃的话语,更因为将军浓浓的乡音、乡情,使我们真情感受到,眼前这位来自家乡的共和国将军,其实更象一位忘年的兄长,久违的知己,让我们在场的每位无不感到亲切,亲近,亲热。

晚宴开始之前,杨将军与所有代表集体合影。又在大家的提议下,欣然和每个代表分别留影。

晚宴在珠江宾馆一间富丽堂皇的宴会厅进行,应城前往的二十多位代表与将军及所在部队领导一起,围坐在几乎有篮球场那么大的一张宴桌前。杨将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广东经济发展状况,接着又谈到了他前不久去佛山、东莞参观考察的感受,并期望家乡新任领导班子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使应城尽快成为招商引资、投资开发的热土。随后,将军又向大家介绍了所在部队及将军工作、生活的情况。将军语言朴实,声情并茂,我们受益匪浅,也深深感动。感动将军的真切、平实、坦诚,感动将军心萦故里的一腔情怀。接着,市委书记谢思芳简略介绍了应城近几年经济发展的良好状况,并致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辞。晚宴开始后,谢书记从左至右逐一向将军介绍了在场的所有代表。将军欣然离席,频频举杯,谈笑不已。当谢书记向将军介绍郎君镇委书记程新旗时,杨将军谦逊地笑道:是吗?那你是我正宗的父母官啰。我要好好的敬你一杯。在介绍到长江埠办事处党委书记席平安时,将军又禁不住唠起了儿时的家常,说道:我小时候经常上的街就是长江埠呢!那地方现在更热闹了吧!我当时就在白粉壁读书,来回都要二个多小时呢。当谢书记向将军介绍起我,说我是政协副主席时,杨将军风趣幽默地又笑着对我说:中央有个胡主席,我们家乡有个小胡主席。来!敬你一杯!

其乐融融,开怀畅饮的晚宴上,将军几乎和每个人都要找个轻松亲热的话题聊上几句。整个晚宴在轻松欢快的《良宵》乐曲中进行了大概二个多小时,将军的和蔼、亲切、风趣;将军的故乡情愫,儿时心结,真叫那一刻的我们幸福地沉醉在美丽的不夜羊城,沉醉在对将军的无限感怀、感动、感念之中。

情 牵 故 里

“八一”建军节前夕,我和朱高文市长等一行5人又一次来到了烈日炎炎的广州,带着家乡人民节日的问候又一次见到了杨德清将军。

此次广州之行,我们除到广东江门洽谈一个项目外,另一个任务就是代表市委、市政府及应城人民看望将军。这也可说是此次广州之行的首要任务。听说朱市长要来看望他,百忙中的将军又抽出宝贵时间在珠江宾馆早早地等候,并在珠江宾馆的扬子江宴会厅设宴招待我们。席间,朱市长首先代表家乡人民向杨将军表达了节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接着又向杨将军汇报了家乡经济发展的情况,介绍了崛起中的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杨将军听后非常高兴,对家乡的建设发展情况也问得很详细。谈话中,杨将军还语重心长地对朱市长说:希望你们这一代年轻有为的领导班子能身先士卒,敢为人先,为建设应城、繁荣应城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杨将军还感慨地说道:我们的家乡应城是一个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资源丰厚的好地方,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良好的投资环境。我过去因为工作太忙,对家乡人民和家乡的建设关心、支持不够,等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我一定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为家乡的建设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

将军的一腔感言,让我们在场的几位无不为将军这种情牵家乡,梦绕故里的赤子情怀所感动。

其实,只要见到过将军的人都知道,将军离开家乡的四十多年,虽然身居军中要职,虽然领导工作繁忙,但将军始终用一份浓浓的乡情耕耘着装在他心头的那片泥香厚土,始终用一颗感怀的心回报养育过将军的跪乳之恩。可以说,不仅是过去还是现在,将军为家乡做了很多感人却鲜为人知的事情。

例如2001年的春节,杨将军亲笔书信给原市委书记何霞江,请他代表将军给老家已去世的三位村支部书记的亲属拜年,并送去慰问金。杨将军说:这三位村支书为了村里的百姓,勤勤恳恳辛苦了一辈子,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的日子过得越好越不能忘了他们啊!

杨将军的老家郎君镇西村,近年来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村里留下了一群体弱病残及无人照看的孤寡老人,杨将军知道后十分挂念,之后,将军筹资了400多万元,在有关部门及政府的支持下,于去年底建成了一座条件比较完善的福利院,杨将军还亲笔题写了“白粉壁福利院”的院名。如今,近40名残弱孤寡老人已在那里安度晚年,共享幸福,感受着党和政府及将军给予的一片温暖与爱心。

前不久,刚刚从领导岗位退职下来的杨将军,难得一份闲暇时,将军把自己珍爱多年的各类藏书进行了整理之后,又到书店买了近20万元对青少年有学习、教育意义的书籍,共12000多册,然后分别捐赠给了大别山和粤北山区的4所中、小学,实现了将军多年就想为贫困学子办点实事的心愿。

将军说,他的心愿还有很多,只要身体好,他会努力一件件去实现的,为了家乡,为了更多需要将军牵手的人。

“霸业原如春梦短,文章常共大江流。”

感慨将军的戎马生活,故乡情怀,我想改用古人说的这句话来表达此刻对将军的景仰之情:“将职原如春梦短,乡情常共富水流”。

或许,这句话对将军的敬仰表达不够妥贴;或许,对将军的敬仰之情,我是无法用言词表达的。

情 系 国 防

2007年8月,我获广州军区第三届“国防之星”殊荣。当我再一次乘机云行于广州蔚蓝的天空时,我的心情却少了以往的轻松与自在。因为,这即将面对的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让愧对殊荣的我那一刻竟然不敢靠近脚下这片肃然起敬的土地。

8月19日,这一天的南粤之城好象离太阳格外的近,庄严的广州军区礼堂俨然就在太阳的翼下,光耀夺目,热烈而辉煌。身披绶带,胸佩红花的我昂首阔步走在气势雄壮,夹道欢迎的军乐队中,让矮了四十多年的我,终于有了一回高大英武的感觉。那一刻的自豪与激动,让我日后想起时,禁不住都要踮起足抖擞一番。然而,激动过后,更多的还是压力和责任。因为这次广州军区在中南五省共评出的60名“国防之星”都是地、市、州的党政领导,我是这60名中的唯一一位乡镇代表。我深知,虽然做了一点为国防建设有益的事情,但与这捧得的荣誉相比,我更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这将会激励、鞭策我加倍努力!

我们湖北这次参加颁奖的一共有八位代表,当得知广州军区杨德清政委是我们家乡人时,他们要我向将军提个要求,希望杨将军和湖北的八位代表单独合影留念。当我把代表们的这一要求向将军提出来时,杨将军欣然答应道:“好哇!没问题!”颁奖完毕,在大会的所有代表与部队首长们合影完毕后,我就赶紧召集着湖北的代表。这时,我发现,就在我的目光注视着将军的同时,将军也在用目光寻找。我非常感动于将军的平实与细致,因为我知道,将军是在人缝里寻找我这颗毫不起眼的“星星”啊!我于是赶紧来到将军跟前,报告我们湖北代表已集合在一起等候将军了。

这次颁奖会上,除捧回的那枚奖杯让我激动外,还有一件事情也让我兴奋不已。不知是有意还是天意的安排,在这次的“国防之星”颁奖会上,给我亲自颁奖的是杨将军。杨将军给我颁奖时还高兴地笑着对我说:“不错!祝贺你!大国防、小书记哩。”然后用一双坚实有力的手重重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明白,将军今天颁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重托,一份对家乡国防事业的期待和信任啊!

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央军委安排年底前到龄的正大军区职干部退下来。杨将军服从大局,已从领导岗位退了下来。9月14日,杨将军在珠江宾馆热情地接待了专程来看望他的孝感市长梁惠玲等家乡领导。谈笑间,杨将军讲了自己离开家乡从军四十载的“三个永远感激”,“三个请主席放心”的深情感言。讲完后,将军又笑着对大家说:今天,我在这里也给家乡的父母官表个态,一定按照胡主席接见我们时提出的殷切希望,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请家乡人民放心!

在这里,我也以一个普通国防卫士的名义,向一辈子情系国防事业的杨将军誓言:请将军放心,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心系国防建设,情注基层武装,一定踏着将军的足迹,做一名不着军装,心却装着国防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