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革命烈士纪念馆

08-18 09:34   www.yingchengnet.com  

                                张颢/文

应城革命烈士纪念馆建成于1976年10月,位于市人民公园西侧,地处繁华的城中振兴街,闹中取静,独有一片幽深寂静、庄严肃穆的氛围。纪念馆掩映于苍翠松柏之中,是一幢座北朝南的三层建筑,在正面楼顶的边沿,矗立着原湖北省委顾问委员会主任许道琦亲笔题写的“应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应城撤县建市后,改为应城市革命烈士纪念馆)10个红色大字。

纪念馆二、三楼为陈列厅,共有14个展室,陈列300余张珍贵历史照片,130多名革命烈士的画像及生平简历,38个收藏实物的陈列台柜。二楼展示的主要是党的创建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不同革命阶段,应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有曾经在应城进行过革命活动或考察工作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画像;有反映应城膏矿工人悲惨生活的图片,以及早期工人运动的各种斗争史料实物;有抗日战争时期应城县潘家集商民自卫队树起鄂中抗日大旗的“八条枪”;有战争年代本地党政军领导机关颁布的命令、文告、文件及书信;有应城革命历史上重大战役和战斗的简介。所有资料按革命历史时期的顺序陈列,生动而形象地向参观者徐徐展开一幅应城人民斗争历史全景的画卷。三楼展示的主要是部分革命烈士的个人资料。彭铁、许白昊、张谦光、季伟……他们或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血染沙场;或在牢狱里坚贞不屈,舍生取义;或在刑场上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文字虽简短,但烈士的浩然正气跃然于眼前。据统计,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应城涌现有名可考的烈士近千人,他们的功业流芳百世,他们的英名光照千秋。

应城拥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应城人民锤炼了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

不忘过去,牢记历史,发扬传统,创造未来。应城革命烈士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年均接待参观、教育对象近万人,为应城广大中小学生开辟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第二课堂。1995年,纪念馆被应城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