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输入、零传染、零发病……他在的这个村有何秘诀

02-21 13:02   应城市委组织部 应城市田店镇  

——记应城市田店镇陈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杰生

“疫情防控,责无旁贷。我是党员、班长,我必须上!”在疫情防现年48岁、有着9年党龄的应城市田店镇陈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杰生,从1月21日起,他一直坚守在富水河大桥卡点,截止今天,全村疫情防控做到了“零输入、零传染、零发病”。

行动“零距离”   筑牢全员阻击 “前沿警戒线”

村民刘某2020年1月24日之前一直在武汉活动,期间有发烧现象,因武汉医疗资源紧张,准备1月24日下午溜回应城。

1月23日晚,叶杰生第一时间得知后,没有丝毫迟疑,当机立断将情况报告给了应城市田店镇防控指挥组和应城市防控指挥部。1月24日,他协同指挥部人员在高速路口进行拦截,将刘某送到应城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诊断治疗,第一时间成功阻止和切断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刘某确诊治疗期间,叶杰生每天微信联系了解其身体、心理状况,并让其亲人多联系多安抚,鼓励他坚定治疗信心,现刘某病情已明显好转,各项指标均已达到痊愈标准。

摸排“不含糊”  织密疫情保障“防控一张网”

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叶杰生带领8个排查小组对全村8个湾组进行摸排,对81名武汉返乡人员建档立卡,重点监测,现已完成全村3轮拉网式排查。

全村8个湾组进出路口全封闭,只留一条应急通道,安排专人值守,特别是富水河大桥卡口,承担着田店镇河西4个村的二次物理隔断,叶杰生一直吃住在富水河大桥卡点。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对全村主要道路、公厕和303户住房定时开展消毒。

传递 “最强音”    打通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叶杰生每天还通过陈砦村“微信群”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利用移动广播进行不少于10小时流动宣传,带领党员和志愿者在主要路段、湾组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16幅、书写标语40幅,发放手册300本、发放通告2000余张,通过宣传车、大喇叭、广播、横幅等广泛宣传,用接地气的方式呼吁村民做好防控,切实做到科学预防知识人人知晓,奋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坚守者,冲锋在最前线。疫情防控战中,正是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叶杰生们,他们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义无反顾逆行向前,才筑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

(编辑:董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