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最耀眼的一抹红

©原创   11-21 13:17   应城市 融媒体中心

“退役军人事务局下沉党员到工农路参与疫情防控和治安巡逻活动”

“义和镇老观湖社区志愿者治安巡逻队在村湾开展夜间巡逻”

“古城社区下沉工作队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值守”

“叮咚,叮咚……”11月18日雨夜,应城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微信群的提示音一直响个不停,一条条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信息频频闪出。

自11月中旬持续降雨以来,气温也有明显下降,夜色降临,当居民坐在温暖的家里,看着电视休息时,然而,风里雨里,总有那一抹红,他们身着志愿巡逻的红马甲,列队行走在应城市城乡的大街小巷。

应城市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志愿参与,因地制宜组建了小区治安巡逻、村湾治安巡逻队、护航志愿队等特色志愿者治安巡逻队。志愿者们身穿巡逻服、戴上红袖章、手握手电筒,在小街小巷、村组湾里进行联防联控、维护交通秩序、开展安全宣讲,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在学校居多的古城台社区,组建“护航交通志愿队”。古城台社区处于应城老城区,辖区内有蒲阳中学等学校,学生数量较多,而且晚自习放学期间人流车辆多,易导致交通拥堵。党员志愿者们当起学生归途“护航人”,风雨无阻地在晚自习放学时段协助交通疏导、开展文明劝导等工作。

在“三留守”人员较多的义和镇老观湖社区,组建“干群治安巡逻队”。由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下沉党员和群众自发组建治安巡逻队,每日夜晚深入湾组、重点场所和偏僻地段开展巡逻,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发现可疑人员立即进行询问,在保证农村社区稳定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志愿者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作用。

在老旧小区居多的月圆社区,组建“党员治安巡逻队”。通过系列志愿活动的开展,不断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征集群众“微心愿”时,达到“群众愿意提、党员愿意听、组织愿意接”的效果,通过广泛群情民意,一方面可以使基层党组织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将信访矛盾发现在萌芽,化解在细微中,建立起民情地图、网格治理组织体系图。

“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助力居民安居乐业。每次外出巡逻时,居民的一句辛苦了,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月圆社区党支部书记鲁宁说到。

冬季降至透寒意,志愿服务暖人心。风雨中那一抹红在大街小巷、村组湾里中映衬着格外耀眼......

(来源:应城市推进城乡社区治理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    通讯员:黄浩敏 钟婷    编辑:董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