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人口普查登记忙 2位花甲“搭档”在“闪光”

©原创   11-20 11:51   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程国辉 特约记者:万静芳

入户登记人口信息

他们,年过花甲,两鬓霜花,老花镜架鼻梁;手里,一摞摞记录本在“奔忙”......在应城市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该市四里棚张杨村67岁的王铸华、66岁的卢艳萍,是该处年龄最大的普查员。

“别看我们年纪大,我以前还在村委会工作了10余年,家家户户都熟,普查起来正合适。”卢艳萍说,她和王铸华都是党员,从村干部岗位退下来后,一直关心着村“两委”工作,得知村里普查工作人手不足,两位老人主动“请缨”,自愿要求担任普查员,表示只有在融入社会、发挥余热中找到工作的“快感”。

入户普查登记

当前正值秋冬播农忙时,普查登记员吃“闭门羹”、跑空户是“家常便饭”。

“错时服务”,“反客为主”——为提高人口普查工作效率,两位老人白天忙着整理基础资料、核对普查信息、入户登记常住人口数据;晚上则放弃休息时间,再次入户登记“会面”。

核实长表消息

由于年纪大,起初两位老人对电脑操作、网络填报要求不熟,只得用笔记本细心绘制表格,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普查数据,回到办公室后又一遍遍核对,确保无误,最后耐心辅助年轻普查员上传电脑。

手抄笔记

“普查工作虽平凡,但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马虎。认真负责是关键……”截至目前,应城市四里棚街道办事处张杨村上传数据准确,每一本自制笔记承载着王铸华、卢艳萍二老的辛勤付出。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银发添彩,碧玉生辉”......一首正能量之歌,在应城市四里棚城乡广为传唱。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程国辉  特约记者:万静芳  编审:应城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