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战 甘于奉献 ——朱可同志防汛抗灾期间的先进事迹

12-27 09:54  

今年6月以来,应城市普降大到暴雨,市内河水水位急剧上涨,特别是汉北河水位持续升高,上游容水量大势猛,境内河湖多处出现险情,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市防汛抗灾总指挥部一声令下,办事处防汛突出队员不讲价钱,义无返顾,勇往直前。在这次重大防汛抗灾面前,朱可同志表现得极其突出,他的精神值得广为传颂。

乐于接受任务。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7月2日17:00时,这是一个双休日,办事处接到市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办事处防汛突击队员于19:00时赶到汉北河堤参与防汛抢险,经过紧张筹备防汛工具、物资和组织人力,在办事处张主任带领下,朱可等5人紧急赶赴天鹅镇汉北河甲河沟汉江饮水工程堤段进行防汛抢险。在接到单位通知上堤防汛抢险的那一刻,朱可同志没有半点犹豫,而是具有极强的政治敏锐性。他知道,防汛是政治任务,是应城目前最大的事,耽搁不得。于是,他迅速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后,第一个赶到单位,协助他人组织、搬运工具、物资,使办事处防汛突击队员提前到达指定现场。

勤于巡堤查险巡堤除险是防汛的关键环节。市防总要求防汛队员必须每小时巡堤一次,朱可同志不但能做到,而且还“开小灶”。每当他在堤上值守,不管是白天还是夜班,只要是异常天气,他都会把巡堤次数增加,他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我们发现得早,越好处理,特别是在夜晚,不容易被发现,我们越发要仔细看。”每次堤结束,他都会做巡查记载,发现情况及时处理险情并报告当班领导。白天检查也很认真,不漏掉一个地方,确保无险情。由于堤段靠近草地,又是汛期,白天高温炎热,一到晚上“成把抓”的虫咬更是令人防不胜防,由于他特别受蚊虫“青睐”,每值一个夜班,总是被咬得满身“红疙瘩”,奇痒无比。但他从不叫苦、不叫累、不抱怨,他总是说,只要能保证大堤安全,我吃这点苦算什么。

勇于挑战自我。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是朱可同志的又一闪光点。7月5日在搭帐篷时,朱可同志积极主动参与搭建,手不小心被铁丝划伤了,鲜血直流,可他仅简单处理一下后,继续和大家一起干起来,直到帐篷搭完毕。由于处理不及时,加之天气火热,他的手第二在发炎了,但他仍坚持在防汛第一线。721日,第六特大强降雨再次来袭,加上上游客水大量涌入,我市汉北河汛情再度告急。朱可同志7月20日白天在堤上值守了一天,下午六点多才回家,由于没休息好,外加特殊天气等原因,他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头有点疼,很早就睡。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他惊醒了,他一看才十二点钟,来电显示:3220404,立刻意识到紧急防汛任务来了,因为这段时间一根弦绷得紧紧的,满脑子就是防汛工作,电话接通后,果然是单位接到市防汛总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防汛突击队员连夜要赶往天鹅镇汉北河对河堤进行加固抢险,他放下电话二话没说就往单位赶,迅速和单位防汛突击队员汇合,当单位领导得知他感冒头疼身体不舒服后,让他在家休息,可他说:“这点小病算什么,我扛得住。”领导知道他的性格,没有强求。于是他带病和同志们一道连夜赶到防守段面进行加固抢险。在抢险过程中,他努力克服身体不舒服,顶着蚊虫叮咬,和办事处防汛突击队员一样,起四、五十斤一袋的沙土,一口气来回十多趟,汗如雨下,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在防守段面垒起了一道防洪墙,把凶涌的洪水挡在堤坝之内。这时已经是8月21日早上的6点多了,由于身患感冒,加上体力透支,朱可眼里充满了血丝,身上透着疲这个刚毅的汉子却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整个抗洪抢险工作中,朱可同志立足汛情险情灾情勇往直前从不言退缩,始终奋战在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当问及是否辛苦时,他说:苦点、累点,没啥,只要能保证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就安心了。”多么质朴的言语啊灾面前,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一个普通职工对党和人民拳拳的赤诚之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