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住房公积金办事处助力乡村旅游建设

10-03 09:23   应城网  

应城网10月2日讯:9月27日,孝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应城办事处联合应城市外侨旅游局,组织专班,来到该办事处精准扶贫工作点——田店镇汪凡村,在听取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凡春中对本村级旅游规划的设想,并实地勘查了村级旅游线路后,针对该村的旅游资源、人文文化、居住环境、产业现状等方面提出了规划构想,为村级旅游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田店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一同参与此次活动。

汪凡村地处田店镇西南,西边与杨岭镇新四村相连,南边与杨岭镇团山村接壤。应城市最大的林场有名店林场横贯东西,像一叶巨大绿色的屏风映照在南方,大富水河穿村而过,像一条宽大的玉带将村一分为二。村里植被丰富,绿树成荫,成为城里市民双休、节假日来此休闲户外的理想之地。因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乡村旅游建设进展缓慢。

孝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应城办事联合市外侨旅游局,结合田店镇镇级旅游规划和该村实际,提出较为科学的规划。具体而言,一是挖掘人文故事。汪凡村地势独特,因有山水作屏障,曾驻扎过军队,名凡家营,可对此进行充分挖掘,收集名人佚事进行编撰,整理成脍炙人口的故事传诵;二是设计特色建筑。该村现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建筑10多处,其大多底基为鹅卵石,中间五十公分左右为蓝板膏,上面用土砖砌上顶的建筑风格,层次感分明,视觉效果冲击力强,这是历史原因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可以以此作为当地建筑特色为标准,如村民再建或其它方面建房屋的话,必须按此格调来建,达到一定气候后,再让沿路村民将自家房屋外墙装饰成统一风格,形成独特的观赏风景,达到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三是特色产业带动。以本地自然山水、荒山荒坡为基础,结合镇级招商引资,吸引本地或外地有一定实力的老板投资特色种植产业,重点以观光农业、现代农业和效益农业为主,带动当地群众转变观念,积极投入引资产业的发展之中,一旦规模效应形成,必将拉动当地农家乐的发展;四是清扫主道垃圾。组织人力将村级旅游主干道上的垃圾及道路两旁的杂物、白色垃圾予以清除,整治村级环境,让游人有赏心悦目之感。

田店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表示,镇委镇政府对乡镇旅游非常重视,已对田店镇级旅游进行了总体规划,汪凡村级旅游已列入在其中。镇委镇政府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该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力争将有意向投资银杏树种植产业的老板引进来,促进当地经济、乡村旅游良性发展。

孝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应城办事负责人表示,该办事处将与汪凡村两委一道,按照初步规划设想抓紧实施,力争通过乡村旅游让汪凡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让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让外地打工人员回家创业。

(程国想 余小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