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应城最美家庭】黎运兰:教子有方献真情

01-18 15:36   应城妇联


教子有方献真情


  黎运兰同志是应城市汤城镇劳务输出公司个体经营老板,现年59岁,是一个扎扎实实工作,对事业忠心,对丈夫爱心,对父母孝心,对孩子关心的杰出女性。多年来,他干工作兢兢业业,扎实肯干,与家庭和睦相处,夫妻恩爱,对同志关心帮助,热心服务,待老人,孝敬周到,嘘寒问暖,关心孩子成长,教子有方。黎运兰同志的许多优秀事迹,在整个汤池镇家喻户晓,成为美谈。下面,我们初步报道她许多平常而感人的事迹。

  一、爱岗敬业,全心做好本职工作

  黎运兰同志曾经是杨岭镇的一名优秀教师,勤奋职教18年,收到各界好评,美名远播,直到现在生活于汤池镇仍然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黎老师”:在她27岁时丈夫因车祸去世后,便接任其在粮食部门的工作,由于她热心善良、踏实肯干,助人为乐深受欢迎。她一贯具有爱岗敬业精神,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并且行行工作干得很突出、优秀,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大家都叫她"能干婆"。特别是她近年来在汤池经营的茶馆、劳务输出公司极大地促 进了汤池镇的经济发展,并且爱好文艺的她多年来自发组织了汤池腰鼓队、军鼓队、广场舞 对,无偿为本镇的妇女们编排各种舞蹈,且亲自教舞。她以旺盛的精力,极大的热情突入到 汤池的经济发展中,为之贡献自己的一生。

  二、孝顺父母,尊敬老人,做模范家庭的典范

  黎运兰与丈夫十几年的共同生活,已经达成了一个不用言语的共识,那就是互相尊重彼此,尊敬并帮助瞻养老人。她们一家人每逢节假日,就回到老人身边,改善生活,收拾家务, 陪伴老人,给予老人精神上的安慰,使老人家安享晚年。逢年过节,他们夫妇二人,一定要亲自张罗,让一家人团聚在老人周围,以享天伦之乐。她不仅关爱自己家的名人,也关爱别人家的老人,正可谓"老吾老及他人之老",从来不忘帮助邻里的一些留守高龄老人,一有空就会过去给他们整理房间,陪他们拉拉家常,聊聊新鲜事,散散步,逢年过节便给他们送去祝福、送去好吃的。现如今,得到过她帮助的老人的儿女还年年春节到她们家串门。也因此邻里关系处得十分融洽。

  三、相夫教子,夫妻相敬如宾、共建和美家庭

  黎运兰同志在外工作敬业,在家也是贤妻良母。她善于合理处理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准确把握好夫妻之间、孩子之间的关系,她的家庭总是呈现一个和睦向上、欢乐祥和的完美氛围。

  黎运兰的家庭是三个特殊家庭,前夫去世儿子才两岁,一个女人正处于花一样的年龄,他将名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坚持单身抚养幼子,为的是尽量避免孩子受委屈,当然还有割舍不下的亲情。在周围亲朋好友的各种劝说下,以及经历了一些事情的打磨,尤其是一次生病住院,让她感受颇多,7年后终于走出悲痛,带着儿子,与吴平波同志及其儿子重组了新的家庭,再婚丈夫在汤池镇做些干货生意。每日早出晚归,工作是很辛苦。她能体谅丈夫的辛劳,主动承担全部家务,买菜做饭、收拾屋子、洗衣拖地全包,做到周周到到、井井有条。丈夫对妻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十分感动,曾经多次在同时面前自豪的说:“我娶到了一个好老婆”!

  黎运兰在丈夫面前是一个贤妻,在三个孩子面前也是一位良母。她教子有方,含辛茹苦地培养三个孩子读书,始终把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人家都说后妈不好当,可是她待继子犹如亲子,在她的教导之下,孩子们彼此亲密无间,对父母也是孝顺有加,尤其是很爱这个后妈。她身体一直不好,有一次生病住院,继子一直陪护在她身边,医生注射青霉素导致她过敏,她疼得上气不接下气,继子急的手足无措,朝打针的医生大吼。在日常生活中丈夫曾不止一次地“吃醋”抱怨:“现在好了,几个孩子全听你的,不听我这个当爹的话了”。在孩子们上学期间,她每隔几天就去学校给孩子们送换洗衣物和学习资料,同时与老师交流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与在校表现。她谆谆教诲孩子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有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在政治上要求进步奋斗的拼搏精神,在政治上要求进步,在学习上要努力认真,在家庭休闲时期,她经常带着孩子们去爬山、游泳、跳舞、做健美操,歌唱正能量的曲子,使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得到良好发展,三个孩子也成为了学校的优秀学生。如今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提到幸福,黎运兰发自肺腑的感叹:“我这一生最幸福的事儿就是家庭和和美美,把孩子们拉扯大,他们各自结婚生子、平平安安。”

  常说一个家庭,是从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氛围等等。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她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相识是一种缘分,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缘分。

  俗话说得好“家和和万事兴”,回望这一切,他们家人在众多中被羡慕、被尊重、被传颂,无不感到他们之所以能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得益于家庭和谐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得益他们把事业和家庭完美地结合,更得益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因而这个家,是在平凡生活中搭建的一座展示人生风采的平台,是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的典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