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湖北应城:环保倒逼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原创   08-11 13:39   刘艳 刘振宇 方畅

 

湖北学习平台2019-08-10订阅作者:刘艳 刘振宇 方畅


半城秀水醉应城,俯瞰应城市母亲河——老县河。   李鸿飞 摄

湖北应城素有“膏都盐海”美称。统计显示,应城市境内已探明的石膏、岩盐储量最为丰富,其中岩盐储量达280亿吨。

“靠盐吃盐”的应城先后兴建制盐厂、化肥厂、磷肥厂、化工厂等盐化企业。应城市化工产业集群还曾被确定为湖北省首批重点支持产业集群之一。

盐化工对应城工业化进程的贡献毋庸置疑,但给当地人带来的记忆并不都美好:开采过程使用卤水,易污染土地;使用燃煤锅炉,会排出大量二氧化碳;深加工过程中又产生废气、污水和粉尘……

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过程,让应城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遭受挑战。

2016年4月至5月,省环保厅在对应城市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检查督办时发现,4家盐化工企业未完成环境整治任务,烟气超标排放;长江埠赛孚工业园未落实规划环评要求,建设污水处理厂、截污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老府河水质超标,水质为劣Ⅴ类等。

之后,29家盐化工企业被停业整顿,赛孚工业园内所有新、扩、改建项目,一律实行环评限批。

应城盐化工产业集聚区。   代纯 李文勇 郑毅 刘振宇 摄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支柱产业的困局如何突破?

应城决定加快盐化工落后产能淘汰步伐,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意志和决心,迎难而上推动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以环保倒逼转型,应城市整改了一批环保不达标企业,着力改善生态发展环境。投入近10亿元,对全市三个工业园及所属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5家,目前园区企业全部实现在线监测、达标排放;

新建1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

实施华能热电供热工程,拆除关闭双环科技、久大制盐、久大盐矿等企业锅炉10台5.25万千瓦、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99台......

7月3日,华能应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正通过供热管网向应城市的部分企业进行集中供热。  徐文 摄

延长产业链,产品多元化,成为应城市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2018年,应城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00个,与国内30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共建产业研平台,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新建1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富邦)、建成省级创新实践基地11个,省级技术中心5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7家,11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产业转型升级撬动了高质量发展。

湖北富邦科技公司曾是一家小型化肥助剂生产商,如今通过科技创新,成为全球知名的农业生产全程服务企业;

益盐堂与市场需求“赛跑”,品种盐发展到10大系列300多个品种,打造完整的“盐—碱—肥”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品种盐生产基地;

长江埠赛孚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企业内部整改完成,园区迎来新生。其开发的氟油、氟硅胶等高科技产品,被神舟系列飞船采用……

益盐堂(应城)健康盐制盐有限公司的自动化外包装线。  晏美华 摄

“盐海”踏上绿色、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新起点,逐步从低端加工向高附加值迈进,且步履行稳致远。截至2019年上半年,应城以精细化工、盐化工、石膏建材为主要产品的规上企业超过100家,总产值超过240亿元,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盐化工生产基地之一和全省百亿产业集群之一。

在改造升级盐化工等支柱产业同时,应城还大力发展高端调味品、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形成多极支撑。这些新兴产业,代表应城产业格局也悄然变化,并正在持续释放生态效应。

原载于2019年8月9日《孝感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