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正式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原创   11-03 18:40   记者: 姜明

从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进入入户登记阶段,我市200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深入到2690个普查小区,全面开展入户登记工作。

在杨岭镇杨岭街道居委会,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着工作证件,挨家挨户开展普查登记工作。

普查员现场:您好,打扰一下,我们是人口普查的,把身份证户口本登个记。你家里一共有几个人?(4个人)有几个人在家里?(孩子的户口在家里,也是4个人在家)孩子读书了,就三个在家里,一个在外面。

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入户登记需选填四种普查表,并首次采集居民身份证号码,首次使用PAD电子设备采集上报数据,首次可用互联网自主填报,首次采用行政记录与上报数据全国在线比对复查。针对人口基数大、居住分布广的区域,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采取错峰入户、预约登记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查,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普查员 彭超:我们对于一些长期不在家的,根据他的邻居、亲朋好友,尽量联系到他本人,完善登记信息,实在联系不到的,就根据疫情摸排和行政户籍资料,来反复对比核查,信息尽量完善,确保我们人口普查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此次人口普查分为普查准备阶段、普查登记阶段和数据汇总发布阶段。为全力做好普查登记工作,我市统计部门认真落实经费、设备、人员等要求,开展两员选聘和培训,多种方式营造普查宣传氛围,做到人口普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杨岭镇杨岭街道居委会居民 刘佑德:前两天镇里搞宣传,村里也是拉的横幅,我们都知道这个事。

杨岭镇杨岭街道居委会居民 徐丽芬:人口普查是国家的大事,我们也要积极的配合。

我市入户登记工作预计在11月中旬完成,后期将进行比对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检查验收,迎接国家事后质量抽查。为确保登记数据真实准确,我市组建了4个督导专班,对全市各办事处、镇、场、开发区进行督导,重点查验普查员是否入户、询问是否到位、数据填报是否准确等方面,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人口普查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