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1、提升城市品质 居民生活舒心

©原创   12-21 20:09   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鸿

“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快城市品质提升,改善人居环境,让景观变得更优美,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在护城河公安局家属院段,岸边,古朴风韵,市民闲庭信步;水中,碧波潋滟,游人乐在其中。居住护城河附近的居民对河段治理后发生的巨大变化连连称赞。

市民  丁先生:这住到是舒心,适合我们老年人,我们以前的环境是差,现在环境是相当的好,不光我们满意,市民走到这里都开心。

市民  陈女士:市政府对这里的环境改造投资了很多钱,我们很满意,改造后这里环境也优雅,特别是我们一开窗,就能看到焕然一新的美景。

近年来,我市实施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工程,对5条黑臭水体进行治理,新建了长荆和新河两座生态公园,满足群众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更高期待。在长荆公园,绿树成荫、芳草清新,鲜花绽放,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市民  陈先生:现在跟以前那是天壤之别,现在的环境相当好,中老年人早上晚上都在这里锻炼身体。

市民  吴女士:现在改造了,我们现在觉得我们住的比小汉口还要好,是天然的氧吧。

在拓展城市空间的同时,我市还全面加强老城区改造工作。今年,我市开展了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水仙花园、泰和花园、四大家小区、汪家台文明小区、广厦小区等5个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升级,改造建筑面积共计10.9万平方米,房屋57栋,受益住户达到945户近3000人。

水仙花园小区居民 陈敬:今年疫情一结束,我们这里就开始了,花这多钱,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真的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改造后,老旧小区从外到内,既美化了“面子”,又夯实了“里子”,让这座城市更有气质,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在提升城市宜居度的同时,我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实施全域无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城北街办魏河村以花为“媒”做“花样文章”,吸引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经过建设,魏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善。

城北办事处魏河村村民  魏火山:没有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房子乱七八糟,也不卫生,现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以后,房子都整齐、卫生。

郎君镇土桥村是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通过开展环境等综合整治,土桥村由原来的泥巴村摇身变成了现在的美丽乡村。每到清晨和傍晚时分,劳累了一天的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来到文化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打腰鼓、扭秧歌、跳健美操等活动折射出村民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郎君镇土桥村村民 孔冬均:我们每天早上晚上都在这里强身健体,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我们每天快快乐乐的在这里跳啊,玩啊。

四里棚街道办事处孙熊村把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农村垃圾治理三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互为补充、互相辉映。厕所革命的建设不仅改善了乡村环境,而且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迅猛发展。

四里棚街道办事处孙熊村党支部书记  段志清:通过这次厕所革命加上末端处理我们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变,我们这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同时带动了我们贫困户就业增加,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从环境上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变。

“十三五”期间,应城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城市称号,连续三年获湖北省旅游发展先进县市,汤池镇为湖北省首批旅游名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汤池镇获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田店镇获评省级生态镇,杨岭镇新四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城北季墩等6个村(社区)跻身省级生态乡村,黄滩卢庙村等7个村被纳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鸿  编审:应城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