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斗笠结“冰”油 黄滩酱油色浓味美

06-09 18:44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何博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其中,我市就有一样传承了几百年的好味道——黄滩酱油。今天,我们记者就带大家去品味一番。

记者走进酱园里面,看到的是一口口非常大的酱缸,总共有3000多口,站在酱缸旁边都能闻到浓郁的香味,酱缸里面还有一层“冰”。

露天的缸,夏天里生“冰”,这可是新鲜事儿。黄滩酱油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李佳剑说,黄滩酱油的名贵正在于这一层薄薄的“冰”。

据黄滩酱油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李佳剑介绍:因为酱油经过长时间的日晒夜露,高度浓缩以后,里面的盐分析出,结出了这个“冰”块,一般至少要经过3年以上才能够结“冰”。

李佳剑介绍,这种酱油俗称冰油,可以说是酱油中的极品。俗话说:“春曲、夏酱、秋油”,冰油的制作讲究天时,同时还考验制作人的手艺,从一颗颗小黄豆转化成浓香四溢的酱油,需要经历洗净、浸泡、沥干、蒸料、摊凉、拌面粉接种等十多道工序。

之后,酱缸要放在室外日晒夜露长达三到五年的时间,酱油呈现出浓郁的棕红色方为上品。

黄滩酱油里面的营养物质丰富,轻摇还会“挂壁”,它在生产过程中有一个秘密武器,叫做“红帽头”。当地有句老话,叫“沤成的酱,晒成的油,盘的就是红帽头”。这个“红帽头”实际上就是指的酱缸上的这个大斗笠。

通过这样方式酿造出的黄滩酱油不仅色泽浓郁,而且味道鲜美。经检测,黄滩酱油中的氨基酸态氮的含量最高能达到1.5 g/100ml,超过了特级酱油的标准。凭借着好味道,黄滩酱油正逐步走出湖北,打开全国市场。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何博   一审编辑:易攀锋   二审校对:陈梦宇   终审核发:胡应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