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忙年”中看政企联动兴业

01-13 17:22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王琦 程国辉

春节近,忙不停。1月11日上午,应城市长江埠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胡怡带领服务专班,刚从辖区长江埠工业园一个在建企业项目现场协调指导完出来,又马不停蹄地一头扎进了下一家企业“问诊查勘”。

“时间不等人,我们正在‘忙年’。”三步并作两步疾驰行进中的胡怡捋了捋头发,语气坚定快捷。“马上就是寒潮,得赶紧了解完园区企业近期需求,便于更详细制定年前年后帮扶计划。”

这里,是科技部授牌的“国家火炬应城精细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现有规模以上精细化工企业三十余家,总产值达16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

稳经济,先稳实体;兴实业,必做实事。胡怡很清楚自己要“忙”哪些内容。

“长江埠是应城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柱之一,这里每个干部都深知‘做实事’的涵义。”胡怡略一沉吟,条目式地列举出近期需要妥善办理的一些具体事务。

企业安全环保生产事项,要实地指导帮扶;项目落户应给予的优惠政策,需上门讲透彻说明白;年前年后生产中可能面临的用工缺口,得当面了解清楚;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供给,应现场协调到位……

“前不久,街道投入近3000万元,将S211省道连接线等处道路进行了修缮,满足项目、企业交通运输更大实际需求。”忙碌中的胡怡,条理清晰地梳理出一些具体事宜。

和胡怡一样,园区湖北宇阳药业的行政负责人董微也很忙。

宇阳药业,位于应城市长江埠工业园发展一路最东端,生产的医药中间体产品主要应用于治疗心血管、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系园区颇有代表性的在产企业。

“一上午都在忙,完善安排春节前后的生产计划、处置行政事务,水都没时间喝上一口。”董微用略显疲惫地声音告诉我们,1月19日宇阳放假,1月29日复产,中间诸多事项,来不得半点马虎。

忙归忙,董微仍觉得很有成就感:在应城、长江埠两级政府的贴身贴心支持下,公司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

在他看来,除企业自身努力之外,当地政府“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帮扶实举,给了企业更大的发展信心。

“且不说帮我们建设吞吐量更大的污水处理站、提供双电源安全供能等情况,单讲一件事,就能从中感受到地方政府的务实服务。”董微言道。

去年一次走访交流中,长江埠服务专班得知,宇阳因与应城城区较远,职工上下班存在不同程度乘车难问题,立即设法解决。

经与相关部门汇报协商,不久,一条自城区直达企业的定制公交服务专线开通,3台纯电动公交车工作日期间点对点往返,沿途接送宇阳职工上下班,全程共计25公里。

……

忙碌着,中午很快到来,胡怡赶回办公室,扒了两口饭便开始汇总收集到的信息;董微咕咚咚喝光杯中早已凉透的茶水,急急往食堂走去。

“愿意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实业的‘兴旺指数。’”处于不同空间,胡怡、董微不约而同地表示——“忙,且充实。

(来源:孝感日报驻应城全媒体工作站记者王琦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程国辉   一审编辑:程国辉   二审校对:陈梦宇   终审核发:姜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