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古塔新韵(航拍应城文峰塔新貌)

08-21 09:17  

 

 

 

 

 

作者: 陈顺兵

后期:黄 磊

 

 

 

 

 

文峰塔传说

 

  传说铜顶铸成后,因重达数吨,安装困难,当地群众以土垒台,用木杠顺坡慢慢上橇,历时数月,感动鲁班,他乘一个风雨之夜,施神力将铜顶提了上去。自此,鲁班在文峰塔一带香火不绝,倍受尊敬。 日军入侵时,对塔顶垂涎,几度欲作军火原料,当地人民一面加紧保护,一面以鲁班故事吓唬鬼子,日军为了维持“王道乐土,歌舞升平”的虚假景象,慑于民愤,才改变计划,塔得以幸存。

 

历史意义

 

  文峰塔既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人民捍卫民族文化的见证。1986年3月应城市人民政府批文公布“文峰塔”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元月在此建立“文峰公园”。

 

  现在的文峰塔除了部分砖石风化破损外,其他基本保护完好。塔身略有开裂,一到五层,十八根铁铸锁扣从塔身横穿而过,纵横着将有裂痕的塔身紧锁。外塔檐壁上长满了野草和荆棘。如果再不加以全面维护,文峰塔的命运不容乐观!

 

编辑:黄磊

 

本内容为原创内容,任何商业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