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生奔“小康” ——应城市杨河镇陶兆峰的养鸡路

01-12 17:02   杨河镇宣传办   高丽

“年关将近,鸡和鸡蛋蛮好卖,一只鸡纯利润都在25元以上。”看着满地散养的母鸡,应城市杨河镇木桥村养殖户的陶兆峰开心不已,“现在卖得剩一点了,明年我还要多养点鸡。”

在“宿舍”门口悠闲散步的母鸡们

42岁的陶兆峰是应城市杨河镇木桥村脱贫户,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可在32岁时却突然患上了“重症肌无力”,连眼皮都难得提起来,无法干重体力活。紧接着,陶兆峰的父亲不幸过世,母亲患癌、截肢,全家陷入困境。

2015年,陶兆峰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有了一些改善。后来他的病也有所好转。

“作为一个年轻男人,哪能靠着救济、帮扶过活?”陶兆峰这样想着,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2018年10月,陶兆峰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开始试养300只土鸡。

沐浴温暖阳光的母鸡

2019年,陶兆峰养殖的土鸡发展到800只,获利3万余元。

2020年疫情期间,交通不便,玉米饲料难以到达村里。陶兆峰开始种玉米、南瓜,形成“种养链”:种玉米、南瓜——加工饲料——生态养殖土鸡。


自家机器制造的玉米、南瓜料

疫情期间,鸡蛋售卖受阻,陶兆峰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和镇级帮助,将鸡蛋销售到武汉、孝感等地,收入基本不受影响。2022年,陶兆峰养殖的土鸡发展到2500只,高峰时期,每天产蛋超过2000个,全年纯利润超过5万元,“那段时间,每天捡鸡蛋都捡不赢。”他心奋不已地说。

      “我现在一周到武汉去送一次,都是老顾客跟我联系好了的。现在,陶兆峰的鸡场仅存栏800余只母鸡。陶兆峰说,他养的鸡跟那些养鸡场笼子里面杨的鸡可不一样,根本就不愁卖。“土鸡蛋就更不用说了,订单都已经排到农历腊月廿八了。

“天气冷了,一天也只能产蛋300-400个,这都是走地鸡,是在田间散养的,是真正的土鸡,”陶兆峰憧憬着过年的快乐时光。“腊月廿七我再去武汉送一次,就能好好过年了。用自己的手往前奔,感觉小康生活离我越来越近了,哈哈哈!”

(来源:应城市杨河镇宣传办   通讯员:高丽   一审编辑:程国辉   二审校对:陈梦宇   终审核发:姜涛)

相关阅读